邮箱登录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
中文版   English
首 页 公司简介 业务范围 新闻中心 工程中心 邮件系统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工程中心 > 劳务派遣 >
  新闻中心
  公司动态
  行业动态
  劳务派遣
金砖四国峰会的能源意义
6月16日,中国、俄罗斯、巴西、印度领导人首次峰会集中讨论能源等经济领域的话题。四国密切的利益关系,发展中共同面对的问题,加强能源安全,协调立场,成为本次峰会的主要内容之一。

  “金砖四国”峰会是否能够成为像G7、G20这样的组织被人质疑,但在能源安全上有着相关的利益却是不容怀疑的。

  6月16日,中国、俄罗斯、巴西、印度领导人首次峰会集中讨论能源、贸易、食品等经济领域的话题后,发表联合声明:“我们支持各国,包括能源生产国、消费国和过境国,在能源领域加强协调与合作,以降低不确定性,确保能源稳定性与可持续性。我们支持能源资源供给的多元化,包括可再生能源,支持能源过境通道的安全,支持加强新能源的投资和基础设施。”虽然面对金融危机的困扰,但能源在第一次“金砖四国”峰会上仍然是主要话题之一。

  发展速度让四国走在一起

  “金砖四国”从概念变成现实,是因为四国在新兴经济体中有着许多共同点。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,四国的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%,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2%。在GDP总量上,2008年底,中国凭借3.2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,成为美国、日本和德国之后的第四大经济强国。巴西,虽然GDP只有法国的一半,但仍以1.3万亿美元位列第十。俄罗斯和印度则分别位列第十一和第十二。“金砖四国”的GDP总量占据世界各国GDP总量的12%还多,而中国的GDP则又占到“金砖四国”GDP总量的一半。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,2006至2008年,四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0.7%。

  高盛日前表示,危机加快了“金砖四国”赶超发达经济体的步伐,估计“金砖四国”在2029年超过G6的实力。高盛的预测,是基于近些年来“金砖四国”经济增长速度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,有丰富的人力资源,而且比欧美国家更加年轻化,是本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国,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或者是常任理事国候选人,这些因素都是“金砖四国”能够聚拢世界目光的优势所在。

  四国经济结构不尽相同,巴西重点发展农业,俄罗斯依赖大宗商品,印度服务业最发达,中国则以制造业为重。但在能源的供需上却有着共同点,巴西和俄罗斯是资源能源出口国,中国和印度则是能源需求大国,在能源经济上四国有互补性。

  中俄能源合作不断深化

  作为非欧佩克国家中的石油生产大国,俄罗斯2007年石油产量为4.92亿吨,2008年产量下降为4.88亿吨。俄能源部预计2009年石油产量4.8亿~4.9亿吨,基本与2008年持平。俄联邦能源部乐观预测,俄罗斯石油开采2013年将达到4.91亿吨。

  中俄在石油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。目前俄罗斯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石油。去年俄通过铁路对华出口石油760万吨(每吨约合7.35桶),比2004年的570万吨增长30%以上。今年前5个月俄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石油近500万吨,比去年同期增长22.9%。预计今年全年俄通过铁路对华出口石油不少于1200万吨。

  俄罗斯远东输油管道通往中国的支线也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,从而实现通过管道每年向中国出口2000万吨石油的目标。

  根据中俄双方今年3月签署的相关文件,俄罗斯计划修建东、西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。西线管道将运送西西伯利亚开采的天然气,由俄阿尔泰共和国出境,进入中国新疆。而东线管道则将萨哈林地区开采的天然气,经俄远东地区输送到中国东北地区。专家小组目前正在对这一方案进行投资论证,并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此项工作。届时,俄罗斯每年向中国出口600亿至800亿立方米天然气。其中,初期供应规模为每年300亿至400亿立方米,天然气将来自西西伯利亚气田。

  能源合作是四国的主旋律

  中国是俄罗斯、印度、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,三国对中国具有较高的贸易依存度。中印两国的巨大市场需求,可以对国际制造业的价格产生深远影响。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,中印两国对石油等资源的需求也在加大。

  目前,印度已是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,但基本上也是一个贫油国,天然气储量也非常少。国际能源巨头英国BP公司最近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报告显示,到2006年底,印度探明的石油储量为8亿吨,年产原油3610万吨,按目前的生产速度,印度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仅可开采19.3年。

  2008年,印度石油消费量达到1.35亿吨,比上年增长4.8%,所需石油75%依靠进口。据国际能源署预计,到2030年,印度的石油进口量占其总需求的比例将从目前的75%上升至90%左右。

  而中国和巴西在今年2月19日,签署了一项含有贷款及石油供应的能源协议。巴西石油公司将向中国两大石油企业——中国石油、中国石化供应总计约合中国2008年1.78亿吨原油进口量的4.4%的石油。这一协议的签订,意味着巴西对中国的原油供应量将增加4倍以上。

  中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分别签署了“贷款换石油”协议,作为一种新的石油安全模式,受到社会各界关注。

  因此,密切的利益关系,发展中共同面对的问题,加强能源安全,协调立场,成为本次峰会的主要内容之一。

  
关闭
版权所有:华科四维(北京)工程咨询有限公司       地址: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1号第三置业大厦A座1501
电话:010 5822 2912/28  传真:010 5822 2910         网址:www.sinoidea.com  [ICP No.06026234]